Sunday, May 8, 2022

07/04/2021 ~ 31/05/2022 AE

总结一下人生大学毕业后第三间公司,回顾过去1年多的点滴:

202147日开始,2022年3月28日丢信,531日最后一天,因为清假,所以最后的工作天落在4月29日。

加入AE,任职Lean Engineer。这是一个新部门,我是我老板第一个请进来的,两个星期后另一个同事加入,整个部门就只有3个人:我、同事+老板

故事的最后的最后就是他们两个同时在3月2日丢信裸辞,老板在4月12日last day,同事隔一天4月13日last day,而我4月29日last day,就这样我们都离开了。。
很多人以为我们一起跳槽去别的公司,但事实并没有,分道扬镳。。

怎样都要找个有标志性的地方拍照打卡

Lean 是什么?
优化流程、提升效率、减低浪费,简单来说就是精益生产,创造价值。

我主要的工作应该是:Standard Work + Kaizen + New Hired Orientation + Gemba Walk + Daily Management Audit。

但公司仓库部Warehouse 出现问题,物料找没有,导致生产部操作断断续续,我要了解整个生产线流程都有困难。用了一些时间,拍了一些video,还没开始规划就喊停了,因为有更重要的事去做,就是去warehouse 帮忙,所以到最后并没有做到standard work。

长时间都在仓库部做改善:5S,Product Grouping,Kanban,JIT,Process Mapping,Time Study

12月发生巨大变化,整个lean部门没了,我们都调去warehouse。这是一个选择,但其实没差,选择留在lean还是需要去warehouse 做improvement。。就这样转去了warehouse部门。Title换了变Senior Store Analyst,就只是换title,薪水没加,什么也没变,唯一改变就是工作量变多,一直OT,一直meeting,一直被骂。

选择转去warehouse 其实是希望可以改善一切,无奈一切轮不到我们控制,改变不是一时三刻,需要很多人配合,但就是得不到,一直被追物料在哪,全部都很紧急,根本没时间下手改变,我们三个就这样一直重复着同样的工作,一个负责拉物料进来,一个负责找物料,一个负责全部事情。

12月年尾要赶output 追revenue 可以谅解,但来到2022年还是一直这样下去就无法接受,加上politic 的高层突然拉了个洋鬼佬来管理我们就完全做不下去了。。

洋鬼佬根本不是来解决问题的,只是来做戏,搞关系。其他部门是customer,都没有错,错的都是warehouse 而已。而他什么都不懂,什么也不知道,不喜欢人家send email cc他的。"why are you sending this to me?","why copy 20 people? ","please remove me","you need to follow proper channels before escalating to me. I would like to to know who suggested you contact me directly"。你是上头不是应该要知道下面发生的事吗?根本没资格做人上司,有问题推下面的人去挡。自己organize 一个daily meeting 和planner,叫我老板chair 整个meeting,有天我老板mc 没来,他找我和另一同事去attend,结果我们两个因为工作繁忙分身不暇拒绝他后,他竟然可以cancel meeting。。WTH
某天我拿leave 没来,他竟然可以和我老板说thank you for not telling me Kok Sun on leave,事实是我老板一个月前已告诉他了,是他自己忘了,但他是不是不应该这样说话?以为我们要针对他,自己心胸狭小、小气、无能。。如果不是他,我们3个应该不会那么快离开。。

我丢信的那天,他没挽留我,直接把信交去给HR。。

过去总要让它过去,还是很感恩在这间公司学到新的东西:Visio,Macro,SmartSheet

还是想说公司的benefit 真的是超级无敌好,还有一个点是没什么人知道的,那就是你离职还是可以得到prorated的13月bonus,意思是说公司会计算从1月1日到你last day 共几天 ÷ 一年365天or366天  × 你basic 薪水。喂,不离职都不知道有这福利,除非离职的同事告诉你咯。我真的是在我老板离开时才知道的,是她说的。这样的做法只会让员工无后顾之忧,想几时丢信离开都不是问题。如果是其他公司通常你不会选择年尾离开的,除非你是工作不满一年,或真的完全顶不下去,又或者根本没有13月bonus。。

好啦,路是自己选的,是好是坏都要走下去。没有一间公司会因为没有谁谁谁而倒闭的,你走了还是可以请其他人代替你,有钱就能解决问题。也没有一间公司是完美的,每一间都有他的好与不好。

最后祝福自己祝福大家未来更好。。



左边是入职时4月拍的,右边是今年1月拍的,还是天天戴口罩上班的日子
左边是进Hybrid Production 要穿的制服,就是要包完整身,连头发也要。
右边是warehouse部门要戴的safety belt,也是刚implement,目的应该是容易看到谁是warehouse的人。

Park 车的地方,喜欢有parking的公司,方便,但越来越多人,车位有限了。

我的工作位,蛮大的。后面是老板,左边是同事。

Pantry:有许多不同种类饼干、咖啡、茶、Milo 随时任拿,不怕肚子饿。

公司40周年时送Power Bank,但马来西亚的只有3年多而已

每年农历新年、马来新年、屠妖节、圣诞节都会送小礼物加Aeon Voucher RM50。
左边是去年Raya,右边是今年Raya。

从去年10月中开始,每两个星期要test 一次,但到4月中开始就没有了。

老板last day时和一些warehouse的员工一起合照。

注:下一篇介绍一起共事的同事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