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June 27, 2021

打疫苗实录

6月18日星期五终于打了第一支疫苗——阿斯利康 Astrazeneca。用“终于”是因为从2月23日开放申请就立刻申请,等了好几个月才终于打了。。。

然后很多人问我为什么你那么快的?代表还有很多人在等待。。至于为什么我那么快?我是抢回来的。怎样抢?第二轮AstraZeneca 疫苗注册于5月23日开始开放给雪隆区、柔佛、槟城和砂拉越红区的60岁以上老年人,剩余的剂量到5月26日中午12点才开放给60岁以下的群体。那天一早我就进去网站查看有效日期了,前面的日期已满,直接看最早的日期,6月17日星期四,但想到星期四打了星期五上班一天然后又周末不如选星期五18日更好,打了周末可以好好休息(但有点后悔了)。。12点一到就立刻进去网站,可是临时显示12点15分才开始,结果到了15分还是不能,最后在12点23分才能,我就填完资料按申请就过了。。

打疫苗程序:
6月18日星期五,预约时间10点半,地点Setia SPICE Convention Centre,自己去Mysejahtera APP 查看或网站填写IC和电话号码查看 【网站请按】 。槟城的朋友不一定和我的地方一样,所以请你一定要看清楚地点,不要去错地方。如果是SPICE,目前是free parking。

到达后如平常般打开MYsejahtera APP scan QR Code,代表着你来过此地而已。然后工作人员凭你的电话里的MYsejahtera APP 检查你打疫苗的日期是否正确(预约时间没有很重要,早到是可以的),之后量体温,消毒,拿form填写(每人有两张一样的form,两张都要填名字与IC,签名留之后才签)。完成后等号码,号码牌夹在form上,号码到了去柜台报到,再用MYsejahtera app 里的Covid-19 Vaccination 登记。一切视乎现场,如没什么人的话,很快就完成这步骤。

之后下楼梯去另一堆柜台,那边的柜台是解释给你听你打什么疫苗,会有什么副作用,然后会问你有没有什么病历和对药物敏感之类的,如没有就可以在刚刚那两张form Sejarah Kesihatan 问的问题在TIDAK 那边打勾,再在下面tandatangan penerima /waris 签名,同样的对方也会在tandatangan saksi 那边签名。

签名后就开始等待打疫苗了,不会跟号码排,因为每个人在刚刚签名用的时间不一样,所以他们会根据你完成签名后First In First Out 地的轮流去不同的号码打疫苗。打疫苗也很快,医生会大概讲述一下,然后scan 些资料进你的MYsejahtera APP,就开始打了,打完后又要进入另一空间——等待空间。

进入等待空间前会有人在你form 填写你可以离开的时间,大概是15到30分钟左右,而在等待离开的同时也要等待你的号码再次被叫,这次是他们会给你一张卡,下次打第二剂时要连同刚刚的一张form一起带去,另一张会被收去。。第2剂是在8到12周内。

这张就是form,左上角夹着卡,是最后才会拿到。

就这样完成全部程序。

左边是MYsejahtera APP,右边是website,两边都可以check status

总结:填写form,柜台报到,farmasi柜台签名,打疫苗,观察等待,拿疫苗卡,离开。。


接种疫苗后副作用:
很个人,因人而异。
本身经历:早上10点42分打,晚上7点开始感觉很累,发冷。。然后整晚都不能睡,开始发烧,注射部位痛等症状。这感觉一直持续到隔天下午。

其实我也只是吃了一粒panadol而已,我是那种可以不吃就尽量不吃。。但我喝很多水,又喝100 plus,也喝了一粒椰水。。我是觉得椰水很有效,喝了立刻舒服很多,但不懂是副作用已过还是什么。

MYsejahtera APP 里其实也有list 出一大堆副作用

严重副作用需要看医生的如:癫痫发作和连续4天都还在发烧。

副作用产生时确实会很害怕担心,很难叫你放心,只有时间能证明一切。天天5千多宗确诊,唯有接种疫苗才能保护自己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