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August 1, 2021

刑侦日记

这是一部赢了口碑输了收视的香港TVB剧。收视低也许是因为此剧提早在其他频道首播,网上就可以率先追看了,你还会再天天一集看吗?。也可能是因为此剧不是传统的刑侦剧,复杂的人事物,烧脑的剧情,不适合每个人在放工后的情况下天天追看,放工后就是想来点轻松剧,比如说《大叔的爱》搞笑剧。。。

你问我好看吗?好看。。我也是喜欢这类型的剧,有深度,有内涵的电视剧。

《刑侦日记》是部时装惊栗、悬疑、爱情剧,由惠英紅、王浩信、姜皓文、袁伟豪、黃智雯、黎诺懿及王敏奕领衔主演,共25集。7位演员领衔主演一部剧好像是史无前例,查看2014年的《女人俱乐部》也只是5位演员领衔主演,虽然故事讲述7位女生组成的M Club,但不是每个人的戏份都一样重。


《刑》颠覆了传统,主角们都不“完美”,几乎所有角色都‘有病’:

杨碧芯(惠英紅饰)
- 精神分裂患者,病发时经常出现幻觉、幻听和妄想
- 妈妈。丈夫多年前有外遇后拋妻弃子,儿子叶劲峰(王浩信饰)和女儿朗晴(戴祖仪饰)

叶劲峰(王浩信饰)
- 多重人格患者
- 劲峰(主人格):卧底警员后重案組警員 与方菀芊有感情线
- 朱玑(次人格):笔跡专家/犯罪心理学家/小说作家 与游雁星有感情线
- Matt(原人格):17年前目睹妈妈在汤水下老鼠药后因无法承受而沉睡并解离其他人格
- 结局篇还衍生多一个人格Michael,是个与其父亲相似的人格

聶山
(姜皓文饰)
- 患有躁郁症
- 重案組警司,拥有「刑侦之父」美誉
- 老婆梁日思(陈炜饰)已死

韦睿傑(袁伟豪饰)
- 心理疾病的人:儿时遭母亲情感虐待及打骂,因而心理扭曲产生对母亲的怨恨
- 精神科医生/犯罪心理学家
- 连环杀手

游雁星(黃智雯饰)
- 童年有不愉快经历而有童年阴影
- 爆炸后患上创伤后遗症
- EOD炸弹处理主任兼折弹员

江政勋(黎诺懿饰)
- 重案組总督察 
- 全剧主角中最正常的一个,只是喜欢弄权、做事不择手段

方菀芊(王敏奕饰)
- 恋虫癖
- 法医人类学家 

让人看了都以为自己有病,这是很多人的观后感。有病的人都可以当警察,然后医疗他们的心理医生竟然是杀人犯,杀人犯还可以帮助警方查案,多么讽刺的事。。。

整部剧主要有4个案件去串联:1. 双重炸弹案,2. 血字连环凶案,3. 幽灵断脚案/梁日思失踪案,4. 模仿《血谜图》凶杀案。 这是多线叙事,每个故事都是相互关联、环环相扣、步步深入,不是一个故事完接一个故事呈现,不能像看《逆天奇案》那样,如果你miss掉一集没看,你很难接上。整部剧可以分成两parts,前段由案件1和2开始,后段则是案件3和4,只是案件1和4又有少许关联,案件2和3也是。。

这剧主要带出的是心理问题,探讨背后故事,找出患病原因找出心结。

我喜欢其中一个单元里男主角Matt的对白:
“如果你觉得这个世界上只剩下你一个,没人理你,没人帮你的时候,你可以做的只有一件事,就是自己帮自己。我怎么自己帮自己呢?当我被欺凌的时候,我以为我去欺凌别人就行了,原来不是,原来这样我根本不会开心。。。”

人出生本来就是一个人,一个人就是孤单,只是我们会结交朋友,让生活变得精彩。人生会面对很多事情,当面对事情发生时,我们又应该怎样面对呢?思念是一种折磨,这一刻,到底要坚持,还是放下?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